主页 关于协会 协会资讯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协会推荐 会员中心 活动专题 联系我们
  • 协会简介
  • 资质查询
  • 协会章程
  • 组织架构
  • 入会申请
  • 投诉维权
  • 协会风采
  • 协会推荐
  • 协会资讯
  • 【除醛知识】甲醛检测 2021-10-06
  • 【石净协】除“四害” 2021-09-02
  • 石家庄市室内环境净化 2021-08-03
  • 《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 2021-07-23
  • 企业单位和行业协会: 2021-07-14
  • 中国空净“诚信质量万 2020-10-09
  • 关于召开石家庄市室内 2019-06-15
  • 【除醛知识】甲醛检测方式汇总:别再“人肉识毒”啦!

     

     

    网络上看到的很多日常甲醛检测方式,都是通过人体或者动植物情况来分辨甲醛浓度是否超标,但如果真正出现症状,基本上说明已经对我们产生了一定影响。

     

    除了人肉识毒,如何才能明确知道家里甲醛是否超标,又超标多少呢?

     

    大多数人会选择使用一些仪器设备,在住进去之前进行检测。检测的方法五花八门,到底靠不靠谱呢?今天,我们针对网络上较为流行的检测方式,进行分析!

     

    图片

     


    便携式甲醛检测仪

    DETECTOR

    某宝上多个甲醛检测仪月销量上万,号称不仅能检测出所有污染物,还精准无误。且价格差距较大,低至几十元的也有,简直是物美价廉的典范。

     

    这一方法较为主流,毕竟引起了央视的注意。是不是真如宣传那般好用、实惠?央视新闻带我们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210916163359.jpg

    针对商家所宣传的信息,央视记者随机选择了几种不同价位的检测仪进行实验,由专业的甲醛检测人员检测。

     

    结果显示:便携式甲醛检测仪多次采集数据的平均值几乎一样,都是超标4倍多,但专业的国标法检测结果只超标2倍多!

    640.webp (1).jpg

    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和甲醛检测仪的特性有关。这种检测仪的检测探头,并不是只检测甲醛或某种污染物的浓度,而是根据空气流动状况,推测出相似结果,数值取决于周围空气流速的快慢。

    更倾向于是一个高灵敏度空气流速探测器。

    640.webp (2).jpg

    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节能室主任邓高峰曾介绍,由于传感器的问题,检测过程中的其他物质进入传感器后,都会被误判为甲醛,传感器不能分辨出其他物质的影响,造成数据偏高。而国标法会将其他的杂质进行祛除,选择性更好。

     

    除此之外,很多便携的甲醛检测仪都是普通的电子元件,传感元件性能低劣,没有经过系统的校准和实验测试,检测出来的结果误差极大。当然,不能说所有的手持设备都不准,但是千元以内设备的稳定性不是特别具备参考价值。

     

    640.webp (3).jpg

    专家提醒:市面上买的这些简易检测工具,其检测数据并不可靠。在国家标准检测方法里,没有手持检测仪和测试盒这种东西,即使高端设备有计量认证证书,也不能做为权威检测结果。

     


    试验

     

    我们也曾对便携式检测仪做过简单的试验,结果显示:在便携式检测仪附近只要有微微的风量,哪怕只是用手扇下风,数据都会有所变动。

     

    640.webp (4).jpg

     

    甲醛检测仪不具备基本的污染物选择能力所以无法准确测算出甲醛的浓度。对于空气的灵敏度或许是够的,但是想精准检测甲醛是不够的。

     


    甲醛测试盒

    TEST BOX

     

    甲醛测试盒/试纸的原理是公认的,过程比较简单。把盒子打开,等着空气中的甲醛掉落到盒子的液体里,然后加显色剂来看比色。

     

    但是这种检测方式的弊端也非常明显,等着甲醛自由掉落,能掉多少完全是随缘,可参考性极低。

     

    根据自家情况而定,如果你只是想知道家里大概的甲醛浓度,预算又少,还是可以尝试下的。

     

                                                                                                                                                   640.webp (5).jpg

     

    空气甲醛检测盒的试检测结果也证明:试剂颜色差异并不明显,很难根据比色卡来判断结果是在安全值0.1mg/m³以下,还是在超标值0.2mg/m³以上。

     

    甲醛检测盒属于半定量检测,只能确定大致的情况,准确度较低。检测试纸只能证明有甲醛,并不能检测出甲醛的浓度。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等组织,曾对市面上的甲醛检测仪器与检测盒做检测试验,试验结果显示:这些仪器全军覆没,测试结果并不可信!

     


    租借万元甲醛检测仪

    DETECTOR

     

    看网上有人说过:一分钱一分货,几十块、几百块的甲醛测试仪太便宜,不靠谱正常。那么,万元甲醛检测仪的价格到位了,仪器的精准度也会到位!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方式的问题,主要不是出在仪器本身,而是环境和人,占有更多的影响

     

                                                                                                                                                       640.webp (6).jpg

     

    首先,环境的变化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会直接使得空气中甲醛浓度发生变化,包括大气压强等客观环境要求的具体数值,如果不考虑这一点,必定使得检测结果不准确。

     

    甲醛检测的操作规范更是非常多且严格,不仅要求准备时间、检测点位数与采样位置,还需要进行校准与对比数值。操作不规范,误差会很大。

     

                                                                                                                                                             640.webp (7).jpg

     

    扪心自问,自己操作,能确保检测完全符合标准吗?如果不能,那这种方式更为浪费。毕竟说句实在话,这种设备租一天并不便宜。

     


    检测建议

    DETECTOR

    费心费力挑选甲醛检测仪/测试盒,不仅不靠谱,还费钱!我们建议您,不如选择靠谱的检测机构,和普通的甲醛检测仪费用相当,主要是靠谱还省心!

     

    当然,机构的选择是一门学问,要选择有专业资质的检测机构。目前的检测机构,检测效率高,严格执行国标法的检测标准。线上联系确认后,会有专业的工程师上门进行采样检测,检测完成后,给出专业的检测报告及应对措施。一步到位的解决您的问题!

     

     

    图片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新钥匙建站